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新詩決審


        新詩決審終於敲定了。我非常非常訝異自己竟然可以拿到佳作,完全不知道該說些甚麼。


向陽老師和須文蔚老師在講我的作品時,一直覺得很開心但是很受寵若驚,老師真看得起我的詩,有些不敢置信又惶惶不安。須文蔚老師叫我把《其實蛇很純真》修一修拿去投別的獎,這首詩的文字不好我是知道的,但沒想到這種題材不但沒有被認為是陳腔濫調,還讓老師滿欣賞的樣子。旁邊的宛儒立刻說她一定會逼著我把詩改好的,真是了解我,對我的懶惰程度很清楚。




另外那時向陽老師說,「這首蛙剖好像是作者解剖青蛙的時候受了驚嚇,所以寫出來的詩句很短促…」說著笑了起來。好有趣的說法,才發現聽別人評論自己的詩,常常聽到截然不同卻很有啟發性的觀點。但其實我解剖青蛙的時候非常興奮高興(不要每一個聽我這麼說的人都露出驚恐的表情啦,我不是神經病也不邪惡啊,真的),期待了很久才終於等到的。首先做穿刺的過程非常刺激,青蛙的力氣很大,一但讓牠踢到桌面就完了,但只要一穿刺下去,青蛙會很明顯的兩腿一蹬,就任人擺布,(掛了)。那天蛙剖的時候,我和一個薇閣的女生兩人同組,穿刺、解剖都弄得很快,便興致高昂的做了許多額外的事,譬如一層層剪開蛙腿的肌肉(從此我想我便敢吃青蛙腿了,那看起來真好吃)、翻遍青蛙體腔中的器官(拉出腸子又塞回原處)、掰開青蛙的嘴巴研究它觸感奇異的舌頭(最後被玩得黏成一團,有沒有人知道青蛙是怎麼把舌頭收得整整齊齊的?)、最後剪下青蛙的心臟(放在掌心裡,還強而有力的跳動),諸如此類,而被老師罵了許多聲變態,其他那些男生也一直用恐怖的眼神看著我們。但事實上有鑒於黃崇自己那怪異的過去與個性,他實在沒有資格搖著手指說我們變態呀。


我是一直到要寫詩的時候,才開始真正認真地從生命的角度來探討蛙剖的。在那之前只是安慰自己「至少我已經努力善用青蛙貢獻的生命了」來快速帶過,緊湊的解剖過程實在沒有時間感慨。從生命消殞的過程,到特別怪異的那顆跳動的心臟,我才靜靜地用一種截然不同的觀點,去描繪蛙剖這件事。

因此我解剖的時候是完全沒有受驚嚇的。

不對,是有短暫的被嚇到過。
那時是中間下課休息,下一堂就要解剖而快上課了(誰知道,黃崇又去廁所報到了吧?)。我坐在許高榜第一排的位子上,翻他的Campbell中文版。突然覺得教室裡一陣騷動,許高榜望著門口喊了些甚麼,被淹沒在突然喧嘩起來的教室裡;我一轉身,就看到黃崇手上捉著一隻劇烈扭動的超大牛蛙,快步向我逼近,我下意識的尖叫(也被淹沒在大家的叫聲驚嘆聲中),到現在還無法忘記那時黃崇臉上可惡的滿足笑容。因為這聲尖叫的恥辱,接下來的解剖我更賣力更大膽了。


回到文藝獎。今天真的充分地顯示出北青實在太強了!主編學姊和兩屆社長學姊,好不可思議學姊們都好厲害!其實我很喜歡佳佳學姊的詩(也發現自己之前問學姊家住哪裡有多愚昧),不太明白顏艾琳老師說的理由──用典不好嗎?我以為文本互涉是一件很自然很妙的事情。

也許畢竟好詩太多了。北一的文藝獎程度好高,兩頁詩裡幾乎都是很精彩、令人讚嘆的詩。一定要選出六首,許多時候靠的是評審老師的一句一念之差。



對了,聽小π說她有看到我的blog,敬雅說有看到,阿狼學姊也說學長有看到,這幾天陸陸續續聽到好多次這樣的話──但我怎麼都不知道?我的blog沒有人數統計呀,還以為都沒有人理我呢?請有來的人留個言吧,有沒有google帳號都可以留言,讓我知道我說誰的壞話被誰發現了啊。
 
(謝謝紀嫣的照片:))

1 則留言:

  1. 顆顆
    我也有一樣的感覺(我是說蛙剖)
    第一次切開的時候看起來真好吃
    不過我沒玩到青蛙舌頭
    第一次蛙剖是要把骨肉分離:(

    螃蟹比較噁心會有像豆芽菜的寄生蟲

    (重點錯誤)(哎啊你怎麼寫了解剖害我手都癢了)

    文本互涉的確是一件很妙的事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