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進實驗室

        剛剛把給教授的信寄出,鬆了口氣(又完成了一件待做的事)、好期待好期待也許會成真的美好、越來越擔心他一定不會收我。嗯,他可能對我的印象不夠好,他可能正好痛恨我信裡所寫的想法,他可能覺得我因為緊張而措詞謹慎的信太虛假,他可能根本不打算收學生。

        但我真的好想好想進他的實驗室做研究。大腦、神經、白鼠、顯微鏡還有很奇妙的器材,天哪,這集合了所有我最愛的東西!以前根本不敢想像的,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完美的事情。如果他答應了──如果他答應的!接下來的一年半(或者如果更神奇,兩年)我會過得多充實多開心,好像雙眼閃著光芒。




        當初總相信上北一進溫良進北青進中研院就會「很充實很開心」,那時不會用這六個字,但總歸就是快樂和一切美好感受的極大值。現在還是如此相信的,本該如此啊,很多事情都幸運太棒了。

        也許到時就算真的進了實驗室,我也不會如現在相信的「很充實很開心」,經驗實證。


        說到開心。開心跟快樂真的完全兩回事。

        快樂是Happy,是最籠統卻也是最要教人沉吟的一個詞;開心大約就是having fun吧,It's all it can be.


        我突然發現自己不再不快樂了,而是會和正常人一樣用「沒有快樂也沒有不快樂啊」來回答那個問題。覺得自己改變了,像是蛻變成一個不同的人。便是因此,成人們之間的差異才回比孩子來得大吧!我們都在成長中一步一步轉向,蛻下的殼無論好或不好都不可能重新穿上了。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在教堂祈禱時,突然求天主幫助我快樂──在闔上眼的短短數十秒間,以為自己真正急切的需要快樂。

        真不喜歡寫那麼多沉重的文字,明明最討厭滿紙情緒與抽象瑣碎的發洩。也漸漸覺得朋友之間只有沉重的話題真的很不好,明明小學時就知道,讓別人當自己的垃圾桶也有一天會滿的(現在不只滿出來,已經堆成山了吧)。



         下禮拜15號是雅雅琪生日,我很想做一個娃娃給她,也許推遲一個禮拜。現在有裁縫機,娃娃就不是要耗費數天、數週的大事了。那天上論語的時候都畫好設計圖了,送她一個黑娃娃,手上或腳上繡著「Vicky」──她一定會既開心又氣得跺腳。別人是不會因為畢業了就忘記你是黑人的,雅雅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