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Sartre


        標題叫Sartre,是因為我現在看的書翻作薩特,我們平常卻多半稱沙特;不想猶豫該用何者,乾脆就寫Sartre吧。
        反正這一篇也不全關於沙特。


        「你相信沙特和波娃之間的愛情嗎?」如果這樣問道。

       只因為他們如此篤定地堅信那是愛情,便足夠了;足以使世人也相信那是愛情。甚至是偉大的、震古鑠今的愛情。問題是,如果他們從未以「愛情」定義彼此之間的情感呢?那麼在我們每一個認心目中、在普世的價值當中,這段關係應該遠遠不會被跟愛情扯上關係吧。頂多是夥伴、摯友、甚至或許會有人宣稱,那是一種凌駕於任何既定感情關係之上的強烈依存與連結……但不會是愛侶,絕不是戀愛。
      「問世間,情是何物?」我還無法理解嘆出這般問句的滄桑。只是想單純地問一個問題,關於文字語詞、關於價值界定的:什麼是愛情?
        到底,愛情的範圍可以有多寬闊?

      非常想聽聽別人的想法。傳了簡訊,宛儒大概還沒看到吧,都怪她的手機太容易沒電。人傑則根本不打算回答,又是謹慎地認為自己無法評斷。
        心裡滋生一絲絲怒氣與不耐,又是。
        我向來不容易動氣的。

        #

     今天在實驗室抽了一整天的DNA。學姊說菊科植物的二次代謝物很多,所以我們把兩種萃取步驟連在一起做,其中幾個步驟還多做了兩三次。就這樣耗了一整天。
   很擔心,不知道到底該怎麼找題目,這樣rotation下去遙遙無期啊。隨口提到自己對Cancer感興趣,結果學姊說實驗室現在在做cancer的只有一個印度人。也只能看著辦,每一天都盡力學更多、問更多、尋找更多機會與可能性,或許就會漸漸浮出一條路吧。
        不過聽說教授八月又要出國了。唉。

        明天要去幫忙,殺24隻老鼠。雖說是幫忙,實際上還不知道學姊會不會讓我動手。

        #

        教人不悅的,是他又傲慢地塞給我一個書名了事。
        後來我回的簡訊是氣話,前句的「了事」也是氣話。

        寫這兩行時,手機響起。
        (力瑜,妳說呢?)

9 則留言:

  1. 我想我不會收到簡訊了,
    他真的死掉了。
    晚上或許打給你。

    無論專研如何,
    我好想念實驗。

    回覆刪除
  2. 想念實驗啊......
    唉唉。

    不是「或許」。
    好消息是這下妳一定要換手機了。

    回覆刪除
  3. 我說..
    呵呵原來是如此。
    話說他塞給你的書名
    就是這篇那本嗎?

    回覆刪除
  4. 不是,
    差多了。

    問妳是想問,
    「妳」對巧合的解讀......

    回覆刪除
  5. 抱歉我似乎處於有點混沌的狀態
    我以為你說力瑜你說呢 這句話是在講我打電話給你的事情

    我對巧合的解讀是嗎?
    想想再告訴你

    PS他塞了什麼書名??

    回覆刪除
  6. 聽到巧合
    我就會想到"緣分"
    即便它們是兩個不一樣的東西
    有時也教人難以分辨

    如果你的巧合,是指緣分
    那中間不論穿插了多少曲折
    結局會是一樣的
    因為緣分是一種上天注定

    如果你的巧合,只是單純的巧合
    那麼相對而言
    只會是一種短暫性的
    短暫的相遇,短暫的悸動
    這個街口遇見你
    下個街口遇見你
    在經過每個街口的時候,都期待遇見你
    但總有時會失望

    就像這樣的感覺吧
    不過最終會不會失望
    要看你有沒有去爭取喔~~

    回覆刪除
  7. 謝謝妳。

    雖然我從來不確定自己是否相信緣分,
    (或許傾向不相信吧?)
    但是,
    在這裡看到「緣分」兩字還是非常溫暖。

    回覆刪除
  8. 我到德國後跟一個在台北一年來沒講超過三十句話的人每天通信,好想跟你們兩個講他的事,我們去吃飯啦──

    回覆刪除
  9. 對了,我好像一直還沒給你們我的網誌。

    逃離華沙
    http://ampnbsp.tumblr.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