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9日 星期一

住在豬心裡的查

        查住在一顆豬心裡。

他經常懷疑自己為何走到了這一步。是甚麼時候最後一次踏出家門,不再是「住在豬心裡的查」?甚麼時候?
甚麼時候?查坐在廚房裡問自己,雙手托著下巴。嘗試托起沉重的頭、托起全身的力量。

他曾經為住在豬心裡感到自豪。那時的他,意氣風發地走在街上,享受眾人艷羨欽佩的目光;在酒吧裡飲盡所有送至眼前的烈酒,炫示身上縈繞不去的血腥氣。那一股血腥氣,吸引多少豔麗的女人在他的頸邊摩娑?他開懷大笑,毫不吝嗇地攬著她們的纖腰回到家裡,在腥甜的床上激起血花飛散,然後取笑她們眼中的新奇與崇拜。他不會拒絕任何號稱最危險、最刺激的遊戲,他盡情享受生命,不畏懼任何事物。「我的生命便是流溢滿地的鮮血,」他自豪的說,「一個住在豬心裡的男人,有甚麼好怕?」
那時的查擁有全世界。
但是甚麼時候?查看著窗外暗紅色的落日。是甚麼時候,他赫然發覺世界從身側奔流而去,消失無蹤?一切驟然消逝,「住在豬心裡的查」被扔在靜脈中,漸漸缺氧死去。

查的頭滑到雙掌之間,他緊緊閉著雙眼,背脊凹陷。
不敢再踏出家門,畏懼那些險惡的街巷與對他視而不見的女人;發現自己其實對酒精嚴重過敏,黑眼圈依舊日益加深。
他是被困在豬心裡的查。

        #
        青文獎研習營的時候寫的文章。
        就是張耀仁看完之後反覆說著「我還滿喜歡的耶」的那一篇。
        他實在非常有趣,反反覆覆、似乎非常驚喜地說著「我還滿喜歡的耶」;我站在一旁除了微笑之外不知道該說些甚麼,而他再低頭看了看,又說:「嘿,我還滿喜歡的耶。」
        非常有趣。
        他給我的兩本書,簽名旁還畫著貓臉和愛心。
        他寫:「請用力握住那發光的能力。」

        #
        於是在台積電文學獎截稿日將屆時,花了整整一天半的時間將之改作短篇小說。
        於是得了佳作,何其不敢置信畢竟這是一篇如此不適合文學獎的小說。
        尤其是學生文學獎。

        等了多久,今天評審記錄終於出來了。諷刺的是,批評我最凌厲的竟是我向來最喜愛的作家。
        朱天心:「在現實裡面,這種情節已層出不窮」
        駱以軍:「其中充斥太多現代都會、好萊塢式、庸俗喜劇式的設定情境。」
        
        但如果他們真的這麼批評我的小說,那我也算是成功了。

        畢竟我玩的是一場徹頭徹尾的膚淺。
        你以為那是一塊重組牛肉嗎?別傻了,連裡面的蛋白質分子都也是人工合成的。這甚至不是一家餐廳,只不過是稍加裝飾的流動廁所罷了。

        畢竟這是一篇不適合文學獎的小說。

10 則留言:

  1. 我們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

    後來我想,你們當初說的是對的。

    我們,我是說,附─中─青─年─社




    我們,說不定已經想到要怎麼走了。
    何無理由的很想哭。啊,不只想哭還很想吐。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之前有來過妳網誌呢,小鱉跳到啾啾再跳過來的。

    覺得還滿厲害的,真的!

    嚮往做到這樣深刻濃烈的隱喻,卻始終未曾放膽去動手;
    我的文字有時欠一種青少年的眼光,
    感覺早了或晚了一個階段似的。

    但妳擁有對詞句靈動而準確使用的能力,
    未來,妳將會創造更多更豐富更精彩的世界!
    加油!

    回覆刪除
  3. haha i don't know.
    but since you think you're successful,maybe they weren't really criticizing you?
    and anyway it isn't important at last right?

    回覆刪除
  4. yap they're criticizing me. but whatever.

    what do you mean about last night?

    回覆刪除
  5. i said,
    it isn't important at last, Right?

    回覆刪除
  6. oh sorry XDD
    in some ways, it isn't.

    but it's important that this piece is more than what they think.
    and i swear people will see that someday.

    如果今天是一個名作家寫出一篇這樣的小說,妳覺得評審們會如此小看它嗎?
    不,他們會想:「唔,作者用了那麼多俗氣、庸俗、好萊塢的老梗,一定別有深意,嗯......」然後開始分析這篇小說是如何自裡到外諷刺著流行、通俗文化。
    但今天這篇小說是我,一個高中生、一個無名小卒,一個文字與敘事技巧都還不夠老練成熟的寫作者所著。因此我的思考深度就這樣被小看了。

    沒辦法,This is how things work.
    這是一個文學獎,也沒甚麼好說。

    回覆刪除
  7. 我想我該恭喜妳,任何方面來說:)

    妳把文章移掉了呢,
    台積電文學獎與網誌的怨念果然是個廣為流傳的故事XD

    總之,期待看到這篇作品,以及之後更多的。

    回覆刪除
  8. 怨念XDD
    是指某朱姓學長的故事嗎?

    其實會把極短篇刪掉,
    是因為自己在改寫的時候還讓別人看到原始的東西很不舒服。
    不過照理說現在是應該要把短篇小說版放上來才對......
    這邊就是「怨念」的問題了,
    過幾天再說吧。

    回覆刪除